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导读

北京交通史

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在古代,它之所以能成为元、明、清3朝的首都,是与其天然有利的地理位置及四通八达的交通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作为国际大都市,其交通发展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研究北京交通史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书按照时间顺序分为上、中、下3篇。上篇——古代部分,起自远古“北京人”时代,下限为1840年。该篇重点研究了北京道路交通、水路交通,以及交通制度、交通工具、管理机构等发展演变过程,较为全面地勾勒出北京从一个原始聚落之地发展成为封建王朝都城所在地的交通历史的全貌。中篇——近代部分,上限为1840年,下限为1949年前后;下篇——现代部分,从1949年前后到21世纪初。在中、下两篇增加了公共交通、铁路交通、航空交通的产生与演变,尤其将改革开放以后北京交通事业发展的成果较为全面地展示出来。
本书内容丰富,结构严谨,采用了许多新的资料,研究体例不落窠臼,是目前同类研究中最为详尽与完整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