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述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9年05月14日14:45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的满意和支持,也迎来了国际社会人们的赞誉和关注。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成为聚焦和需要回答的问题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其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历史唯物主义者们认为,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人在其中可以积极主动,把握历史发展大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实践活动的根本成就。人的实践活动之所以决定“人类向何处去”,是因为人的实践活动所集中体现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及其运动,决定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这两对关系的深刻把握,逐步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决定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课题,从而走出了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形态。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开辟了发展的新境界,有力地回击了“历史终结论”者们观点,引发了人们对人类理想社会的再次思考和对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再次高度关注,使人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认识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真理性,也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20世纪90年代初“苏东剧变”带来的低谷,掀起了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新高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其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性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这是所有中国人民感受最深、最真切的好处,也是国际社会的人们羡慕和认可的好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17年的2.6万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得到了世界的瞩目和赞许。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不仅结束了忍饥挨饿、缺吃少衣、生活困顿的历史,而且在物质生活需要不断高水平满足的同时,社会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社会稳定有序不断发展进步。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充分实现,人民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主体地位,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其显著提高了综合国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以天宫、蛟龙、天眼、大飞机等为标志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开展等,这些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来综合国力的增强,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正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承办大型的国际性活动越来越多,在地区和国际争端事务中,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调停角色和能力充分展现,在国际社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其开创了独立自主和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并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后,也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幕,虽然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挫折和艰辛,但在此基础上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华民族步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走出了符合中华民族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特征和实际国情,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实现了发达国家用几百年完成的现代化成就。而反观发达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大都以殖民掠夺他国利益的非和平方式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现代化成就,引来了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他们在赞誉、肯定的同时,更想了解中国独立自主的现代化道路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能够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和民族,用和平发展走向现代化提供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