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员: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言简意赅地指出开设思政课的必要性。思政课不仅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这关系到学生的个人成长,更关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的国家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决不能含糊。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路径也很明确——必须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一个法宝。无论是血与火的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善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和重要手段之一。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思想政治教育依然是我们教育的法宝,思想政治理论课依然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开好上好。   
    然而,在个别地区、个别学校,思政课不扎根时代、不扎根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教者无力、听者无心,小课堂与大课堂分离,没有完全发挥应有的作用。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进入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思政课完全应该、完全可以开好上好。   
    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莘莘学子求知的校园里,不断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探索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使之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让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引领广大青少年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时代新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从上好每一次思政课开始。
                                                                                                                                         《光明日报》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