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韩振峰:“三进”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任务

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三进”

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应重点把握以下八个创新点。
  一是新成就。通过结合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巨变,系统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新时代。通过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科学依据,使青年学生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
  三是新矛盾。通过讲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青年学生进一步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基本国情,牢牢把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四是新思想。通过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理论渊源、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使青年学生进一步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五是新方略。通过讲述在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个基本方略”,使青年学生进一步搞清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举措,切实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六是新阶段。通过讲述我们党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新规划,尤其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进行的“两阶段”划分,使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七是新使命。通过讲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诠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使命,使青年学生进一步认清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八是新部署。通过讲述我们党对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部署,使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及其关系,从而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当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非常丰富,体系博大精深,其创新点很多,我们要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三进”工作。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的主要方式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的方式方法很多,进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教材、不同课堂的方式方法也各有不同,这里仅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和课程为例,强调三种“融入”方式方法。
  一是整体补充方式。比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中,要整体补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背景、科学内涵、基本内容、历史地位等内容,让青年学生除了解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外,还要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二是部分充实方式。比如在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时,既要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又要讲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时,既要讲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又要阐释十九大提出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内容;在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时,既要讲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又要补充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战略安排,等等。
  三是通篇贯通方式。在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所有内容时,通篇都要贯彻以下五个重点思想理念:一要贯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总主题;二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总目标;三要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个总使命;四要体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这个总基调;五要贯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总内核。

  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的主要目标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进教材、进课堂只是前提和途径,进学生头脑才是最终目标。只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授给青年学生,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这才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的最终目的。
  为了实现这一根本目标,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要重点把握好教材和课堂“三进”的具体目标:一要把“新成就”内容渗透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等相应章节内容之中;二要把“新时代”内容充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章节内容之中;三要把“新矛盾”内容充实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内容之中;四要把“新思想”内容充实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章节内容及其他相关章节内容之中;五要把“新方略”内容充实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等相关章节内容之中;六要把“新阶段”内容充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章节内容之中;七要把“新使命”内容充实到“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等相关章节内容之中;八要把“新部署”内容充实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等相关章节内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