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颜吾佴:高校怎样立德如何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就应该全面梳理当前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位置摆放不准、能力不足、体制机制障碍性问题。  

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为什么一些高校不能真正把立德树人放在高校工作的中心位置?原因在于今天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一般要等学生毕业以后若干年才能真正显现出来。众所周知,人才培养除了在校期间的教育培养,还包括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实践锻炼、继续学习和再培养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好像是一个隐性问题,一般并不能及时显示教育者的水平和能力,所以变成了软指标、软任务。而科研、论文、平台等是显性的,这就造成了只要抓出成绩就直接显示有关人员的能力和政绩的认识误区。说到底,不能真正把立德树人放在高校工作的中心位置的问题既是认识的问题,又是政绩观的问题,根本的还是世界观的问题。所以要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就必须从高校工作者所肩负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的认识高度来解决问题,从世界观上来解决问题。
 
解决培养能力问题

人才培养能力问题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包括领导能力、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校园文化等。人才培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个子系统都要给力,各方面力量都要充分强大,有任何薄弱部位和环节都会影响整体能力。也就是说,关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成长的人的能力、制度的力量、文化的作用都非常重要,不可或缺。无论高校领导、干部,还是教师、教辅人员、后勤职工,都要经常自问,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成长的需求,该如何努力提高这种能力。要想方设法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想方设法提高适应飞速变化发展的时代学生们的成长需求的能力。
 
解决体制机制障碍性问题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除了思想认识和能力问题之外,还有体制机制问题。首先是评价机制问题。包括如何评价一所大学,如何评价大学领导,如何评价大学老师。高校应甩掉大学排名带来的干扰,取消过多的“工程”“项目”评审、检查,让教育教学情况成为评价大学及其教职工的核心指标,让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成为评价大学及其教职工的首要内容。建立健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和机制,让育人成为大学最光荣的事情,让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大学令人羡慕、敬佩的工作。其次是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机制问题。教育教学涉及方方面面,环节纷繁复杂。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国情世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品质教育等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素质教育、专业学习、学风培养有机融合。让学校所有的教职工都参与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来,积极主动地结合本职工作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般做耐心细致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时报》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