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热点 > 正文

韩振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三大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句话高度概括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三个根本问题来努力做好:

第一,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的核心任务就是育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至关重要的大问题。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确两点:一是德智体美是一个整体,德讲的是思想道德素质,智讲的是培养科学文化素质,体讲的是培养姜康素质,美讲的是培养审美情操;二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讲的社会主义性质,我们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的破坏者或掘墓人。

第二,必须解决好如何培养人的问题。目标确定了,如何去培养人呢?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很多,比如要坚持不懈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良好校风学风等等,但核心是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这就是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能一时一事,而要自始至终,还要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

第三,必须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过去我们一直说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次习近平讲话对这个目标进行了充实,把“两个服务”变成了“四个服务”,这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这里,总书记一是补充了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因为党的事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是一致的;二是补充了“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如果培养了半天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不懂得维护,那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我认为,以上三个方面是有机联系的。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好这三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更上一个新台阶。

 (光明网)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