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2011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招标公告

 

  一、课题类型与课题评审 

  (一)课题分类: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自选课题。申请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从课题指南中选定;自选课题可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社会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由申请人自定题目,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择优立项。

   (二)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建立招标课题评审组,对全部投标书进行评审。与中标者签订《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招标课题委托研究协议书》(简称《委托研究协议书》),明确相关权利和义务。课题研究的阶段性和最终研究成果及相关数据归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所有。 

  二、招标对象与申请条件  

   (一)招标对象 

  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人员;北京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二)申请条件 

  1.申请者应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对申请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并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 

  2.申请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需有不少于三人组成的课题组,课题组成员均应具有相应研究能力。 

  3.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课题的研究期限:基础研究类课题为1年;调研报告类为半年。申请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研究任务。 

三、成果要求与资助经费标准 

  (一)课题研究成果要求在南京大学CS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和调研报告。重点课题要求发表文章2篇,科研报告1份;一般课题、自选课题要求发表文章1篇,科研报告1份。成果必须署名:“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课题成果”字样。 

    (二)课题资助经费标准:重点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一般课题、自选课题资助经费1万元。课题经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专款专用。具体分两次拨付,签订《委托研究协议书》后拨付50%;研究成果验收合格后再拨付50%,未通过验收的不予拨付。 

四、申请办法与材料寄送 

  (一)请在“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网站”课题管理栏目直接下载并填写(网址www.jinxiangbiao.net)《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研究课题申请书》,在2012年1月6日前,把申请书电子版发至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邮箱:sdszjd@163.com,并将 A4纸打印的《申请书》一式5份(含原件1份、4份复印件),(以邮戳为准)寄送至: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过期不再受理投标。信封右上角请注明“投标”字样。

   (二)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应对申请人资格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按规定签署审核意见,加盖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公章。

 五、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联 系 人:何玉芳 

邮 编:100044 

联系电话:13691334568 

电子信箱:sdszjd@163.com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2011年度研究课题指南(☆者为重点)

 1.[05]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 

2.[05]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3.[05]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学习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4.[05]方案实施以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5.[05]方案实施以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6.[05]方案实施以来《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7.[05]方案实施以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8.[05]方案实施以来《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自选课题 

自选课题应围绕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设计 

注:自选课题选题好,可升为重点课题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2011年3月20日             

   下载word版本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