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大事 > 正文

韩振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今日15时,我基地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韩振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用雷锋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韩振峰表示,雷锋精神具有典型意义,它既代表正确思想又代表正确道德,同时还代表正确精神。用雷锋精神做支点,来激发社会的正能量,用雷锋精神激励人们的行动,这应该说是选取了一个很好的支点,通过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来激励,星星之火达到燎原的效果。

在谈到为什么要用雷锋精神激发社会的正能量、怎么样用雷锋精神来激发社会的正能量问题时,韩振峰表示,一般来说社会正能量的发挥必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人们的语言文字来激发社会的真善美,弘扬真善美,然后贬斥假恶丑,弘扬真理的力量,贬斥谬误的力量,为社会增添正能量。另一种形式,是人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激发社会正能量,比如通过学习雷锋做好事,志愿者为社会做志愿服务,使人们感到心理温暖,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也能激发社会正能量。这两种形式,背后都要有一个东西来决定,就是必须要有一种正确的信念、正确的思想、正确的道德、正确的精神来做指导。我们人的和行动,包括我们的语言文字表达,都是由最后的思想来决定的,正确的思想、正确的道德能引导你说出正确的语言,作出正确的行动,错误的将导致错误的行动。所以我们说激发社会正能量的两种途径、两种手段,背后取决于有没有一种正确的思想道德精神来引导、指导。

对于当下应该赋予雷锋精神哪些更高更新的时代含义的问题,韩振峰表示,虽然今天的时代主题变了,但是,雷锋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虽然它的本质内涵还是那样,但它也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我们也不断赋予它新的时代内容。韩振峰认为,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提倡雷锋精神,应该强调他的一些时代内涵,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感觉雷锋精神起码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是雷锋的忠诚精神,“也就是说他22岁的生命过程当中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始终有这么一种理想信念和追求,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坚定的理想信念、这种忠诚感,我觉得今天仍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那么雷锋本身比如《唱支山歌给党听》,反复的抄录到自己的笔记本上,一生强调我要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祖国,这是他的忠诚精神,对祖国、对社会主义一种坚强的信念、信仰。”

第二是雷锋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永远不会过时,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雷锋时时以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为自己的追求,他有一句名言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他在自己的生命历程当中,时时把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一种奉献人民、追求理想的追求,这种精神我觉得永远值得提倡。”

第三种精神就是雷锋的敬业精神。“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自己比喻为‘螺丝钉’,党让干啥就干啥,干什么都要干好,我觉得这种敬业精神,无论是什么时代,尤其是当今,我们必须向雷锋学习。”

第四种精神就是雷锋的创新精神,“作为一个年轻的同志雷锋把自己比喻为钉子,要有挤劲要有钻劲,用今天的话说,寓意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一定干好,我觉得这种创新精神是当代我们青年每个人需要学习的。”

第五种精神是创业精神,“雷锋当年那个时代比较贫穷,他时时发扬一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么一种艰苦的创业精神,今天时代虽然变了,条件比过去好了,但是作为雷锋的艰苦朴素的精神、艰苦创业的精神,我觉得永远也不会过时。”

最后,韩振峰表示,“所以,在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觉得应该赋予雷锋精神这种新的时代含义,使它为我们的改革开放、为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更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