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述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

                                           
党的十七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注重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强调我国“思想道德建设有待加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政治民主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面临思想观念多元化的社会思潮,我们应该如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观,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是我国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因此,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问题也受到了中外研究者的普遍关注。本文主要是梳理十七大以来,国内外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以更好地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基本内涵
研究者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基本内涵虽然有着不同的表述方式,但都是围绕着实现什么样的目的、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展开讨论的。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就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所采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或者说,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为了达到一定的教育目的所采用的手段和方式。 另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架设于教育内容和教育目的之间的桥梁,是实现教育主体与客体之间双向交流的渠道,它的作用在于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
有学者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内涵深化和外延拓展两个方面来阐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内涵的深化,如关于方法的本质、方法的层次、方法的原则的讨论以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价值、功能、作用的研究,还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形成基础、发展方式、运行条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使用效果评估体系等等。而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外延的拓展,如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新拓展、教育途径的新开拓、教育载体的新把握、教育方式的新认识等。
有学者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和归纳,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人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所采取的方式和手段,是教育者对反映特定阶级的立场、观点、思想意识、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社会意识形态,转化为被教育者个体的经验、品质、评价和行为习惯而采用的方式和手段。也是对教育者认识能力与认识水平的反映,联系教育者、受教育者的中介,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实践问题的工具。”
同时,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可以说是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所采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或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而采用的手段和方式。 另有学者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指为了达到思想教育要求和内容,使教育对象思想转化,促进内化的中介要素,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步进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方式、存在状态和教育效果有直接决定作用。”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对象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着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国内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对象,观点较为一致,但具体的表述稍有不同。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不仅需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形成、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得以确立的依据和原则,还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和功能,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之间的联系规律等,以切实帮助人们掌握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主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人们掌握和运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争取最佳教育效果的规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构、程序,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形成、变化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依据、功能和特点,以及各种方法之间的联系等问题。它所研究的主要问题有:第一,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形成、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第二,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联系规律;第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具体规律;第四,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发展趋势。
也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研究对象不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部问题,而是着重探讨人们如何掌握和应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以取得最佳效果的规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形成、变化和发展的规律,确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基本原则,各种方法的特点、功能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等。

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既具有一般的方法特点,同时也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自身的特点;同时,国内由于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也各有不同。
有学者认为,一方面,它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一些共性特点,如“教育性”“中介性”“综合性”等特点。另一方面,它有其独有的特点,如独立性、持续性、经常性和潜隐性特点。 同时,也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具有感染力、融合性、调节性、民主性等特点。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1)科学性和价值性的统一。正因为有科学性,它才有可能在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也正是因为它具有鲜明的价值性,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的,要求按照世界本来的面貌来认识世界,因而才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实用性与规范性的统一。实用性和规范性也就是实践性,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和检验真理的标准。同时,实用性和规范性是科学性、价值性的基础。(3)渗透性与交叉性的统一。渗透性和交叉性,既符合思想形成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所提出的要求,因而是科学性的表现,也是实用性的表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三个特点是不可分割地结合在一起的,是内在统一的,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特点,也是它的优点。
有学者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应该突出公开灌输与隐性渗透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同时尊重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地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性。此外,重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性。
另有学者在对日本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日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1)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层次性、可操作性强;(2)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渗透性与隐蔽性;(3)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具有实践性;(4)各方的配合,使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具有整体性。日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层次性、隐蔽性、实践性及整体性,促使日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博采众长,敢于借鉴并吸收日本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精华,为我所用,以优化和改进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面向世界,更新观念。部分学者的研究表明,现代西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如下:公开化与渗透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科学性与人本化的统一以及宗教方法的传承。 在结合我国国情的基础上,科学借鉴,合理吸收现代西方先进的理论和方法,提高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开拓与创新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

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功能
在论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功能时,有的学者比较看重方法的工具性功能,认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及其方法论之所以重要,是由方法和方法论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决定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及其方法论:(1)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与研究指明方向,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具有一定指向性的,是为实现一定的教育目的服务的。(2)是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任务的工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教育或研究的过程中,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受教者和教育环境,使主观和客观统一起来,必须运用多种理论和原则,用来指导思想政治教育,使抽象理论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3)是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的方式。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不仅把理论性很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原则进行向可操作性方法的转化,使之更具体、更有应用性,而且把各种各样分散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了总结、分类、提炼与升华,揭示了各种方法的实质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吸收和借鉴了现代科学的成果以及有关学科的知识,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
有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自身功能,包括方向功能、整合功能、互为渔鱼功能,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还有链接功能。

五、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经过多年的理论探索和发展,构建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体系的内容大致四大部分:(1)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它是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总结和概括出的指示活动方向的根本性原则,如:实事求是的原则、群众路线的原则、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平等待人的原则、分层次教育原则、正面引导原则等。(2)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学的内容。它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对象、理论依据、方法的本质、方法的层次建构、方法功能的实现条件、方法的生成基础和发展方式及发展趋势,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继承与创新等。(3)思想政治教育具体方法。它是教育实践过程中运用的操作程序、方式方法、技巧等;遵现有教科书成例,按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可以分为认识方法、实施方法、评估方法。(4)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方法。它需要把理论的、抽象的、学院式的研究方式与实践的、实证的、实效性的研究方式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特色的专有研究方法。上述四部分内容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中的作用不同,抽象层次不同,研究的内容和边界也不同,它们共同构成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体系。
还有学者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体系,不是封闭僵化的,而是渐进发展、系统完善的过程,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伴随着社会现代化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协调与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基本理论的诸多方面需要我们予以更充分的讨论。(1)关于方法的层次,要在整理、分析、评估各种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功能、地位、作用、性质的基础上,确定它们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中的位置和层次是研究的重要方面。(2)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遵循“原则”,涉及确定原则的标准问题,对是否所有方法都必须遵循才能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这一标准的认识上目前存在很大的分歧。(3)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价值、功能、作用研究,涉及三个相邻概念的区别及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中如何进行分析和进行比对。(4)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形成基础、发展方式、运行条件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因素和规律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化。(5)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实践效果的评估体系,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如何科学地设置评估体系的要素和权重,提出公平、简单、便于操作和易于普及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估方法问题。
此外,另有学者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理论体系包括以下几点:(1)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哲学基础;(2)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的理论基础;(3)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原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方法;(4)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所提供的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决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同时,也借鉴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美学、教育学、系统科学、数学等教育方法,移植而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原则,就是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在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和规律的指导下,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传递教育内容,运用各种教育方法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它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起着指导作用,规定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体系中,起着导向和规范的作用。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原则包括:方向性与目的性相结合的原则是其核心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是其根本原则,以及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针对性与综合性相结合的原则等。
还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原则是在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中起指导作用,规定了方法运用的方向、准则和要求,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起着导向、规范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包括实事求是是根本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方法,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方法等。
同时,还有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人士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尊重个性,注重发展,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针对性、实效性教育。

七、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是适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各主要环节的方法。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学术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具有不同的观点,但其本质和目的是一致的,只是具体的路径有所不同。
有学者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如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文化建设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家庭教育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咨询相结合。
同时,有学者提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方法,它是指高校在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为了达到高校教育目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所采取的教育方法。具体的方法包括:说理教育的方法、实践锻炼的方法、榜样示范的方法、心理咨询的方法、纪律约束的方法、评价激励的方法、自我修养的方法等。
有学者提出灵活地运用多种方法,主要包括说理教育法、实践锻炼法、榜样示范法、心理咨询法、纪律约束法、评价激励法、自我完善法、自我修养法等,运用各方面的知识进行综合分析,实现各种方法的融合。
还有学者认为,具体方法是适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各主要环节的方法,它受原则方法的指导,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上起主干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体系中具有主导地位。具体包括:思想信息收集方法,思想分析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决策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一般方法、综合方法、特殊方法、思想政治教育反馈调节、总结评估方法等。

八、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时代主题、社会环境发展了新的变化,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人们的思想观念多元化,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地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和思想政治教育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面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坚持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时期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改革创新也是时代的需要,社会的需要。
(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必要性
有学者研究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是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教育优良传统的需要,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适应人们思想观念变化的迫切需要,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根本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是新时期面临的新课题。有学者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必要性如下:(1)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将使大学生置身于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之中;(2)我国目前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期,利益的重新调整、新旧观念的碰撞、文化的冲突都深深地震撼着大学生的心灵;(3)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提高,竞争意识、民主和科技意识普遍增强,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多元化,不少大学生的思想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存在思想、道德上的困惑和矛盾。
有学者从新形势的角度分析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必要性:(1)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2)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大学生获得知识和信息的方式呈现多样化;(3)严峻的竞争和就业形势,使大学生心理障碍日渐严重;(4)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使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逐渐缺失等。这些都迫使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进行创新。
此外,还有研究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也是社会条件发生变化的结果,是教育环境变化的影响,同时也是克服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弊端的需要,更是适应大学生思想观念及心理要求的迫切需要。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原则
有研究者表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离不开继承,必须坚持继承原则;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也离不开对西方德育方法科学成果的借鉴,因此,坚持借鉴原则;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人们的自立、自强、自爱、自重等意识不断增强,平等竞争、独立思考等意识也在不断得到强化,民主性原则,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结果的要求;实效原则,实效性在根本上制约了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保证创新方法的有效性也就成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工作创新的关键环节。
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要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内容,切实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新特点。有学者认为必须坚持政治教育与成才教育相结合,坚持理性教育与感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主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来进行方法创新。
(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途径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是人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地探索、总结出来的,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面对新的环境和条件、新的目标和任务、新的对象和要求,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等方面新的变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必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
有学者提出,可以通过增加实践教育环节,改革传统教学模式;运用情感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关注心理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心理培养等途径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同时,也有学者指出,可以通过拓展教学手段、丰富实践教育、行为示范性教育、丰富精神性教育和积极探索网络教育法等方式来实现。
还有学者从六个层面提出创新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1)坚持一个方针,即坚持十七大提出的党的教育方针。(2)建设两支队伍。辅导员和班导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干部的锻炼、使用和培养。(3)实施三项工程,即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大学生人文素质工程、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4)发挥四个作用,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引领指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社团组织的优势。(5)加强五项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阳光心灵工程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建设。(6)抓好六项教育,即抓好入学教育、养成教育、典型教育、法制教育、奖惩教育、毕业教育。
新形势下,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有学者提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创建思想政治教育互联网平台、大力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的“三支队伍”(党政、辅导员、班主任)。 也有学者认为,应该以先进文化熏陶教育;以人为本,以情育人,服务渗透;利用各类媒体引导教育;树立榜样激励成长;加强社会实践,引导正确观察等途径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九、关于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的几点思考
(一)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
新媒体的持续深入地发展,对人们的思想、行为方式,特别是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一方面,新媒体与传统的教育方式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在新媒体背景下,随着西方文化意识形态的侵入,以及信息的快速、方便的传递,使当代大学生出现了主流意识弱化、价值取向模糊、交往行为失范等现象。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转变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有益成果,通过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来解决。同时,要努力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营造健康、和谐的新媒体环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并且积极引导、正面教育,进一步做好网络舆情监管,全面推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以人为本”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树立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观,实现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超越,在继承与借鉴的基础上,并且结合历史与现实,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不断向前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充分注重人的因素,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以更好地引导人、鼓励人、团结人;注重人文关怀的情感教育,使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同时激发人的主体意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价值,推动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三)和谐社会视野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研究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同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和谐发展。同时,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和谐社会的大背景,同样,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也需要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相得益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新的方向,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态度,根据社会环境、教育环境的新变化、新要求,以新的思想方式关注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变化,不断探索新的途径、新的方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四)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随着历史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情况、新任务,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和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情况,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有所创新。特别在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因此也是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指导思想。同时,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法创新的切入点是以人为本,关键点是落实“可持续”发展观,从关心和理解受教育者入手,创新教育方法。
(五)社会转型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研究
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信仰缺失、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缺乏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淡薄、思想混乱、道德危机以及享乐主义等盛行。面对这样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和改进人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国家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必须重视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正确面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充分利用新的载体,用先进的文化引导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提高人们思想政治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参考文献
[1]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2] 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 唐志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探索[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2(01).
[4] 祖嘉合.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体系求臻[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09).
[5] 张耀灿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6] 王玄武.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86.
[7] 董娅.思想政治教育显性方法的当代价值与发展取向[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06).
[9] 潘莉.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的新进展[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11).
[10] 李文静,曹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性研究综述[J].科教导刊,2012(07).
[11] 刘松,,骆郁廷.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与方法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23).
[12] 王丽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20).
[13] 王红云.西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及启示[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2(01).
[14] 查丽华等.日本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及启示[J].学理论,2011(03).
[15] 张开芬,张欣.现代西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特点研究[J].武汉工程大学学报,2010(06).
[16] 王桂艳,王平达.浅析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创新[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3).
[17] 向宇婷,董娅.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念的人学化发展及取向[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0(01).
[18] 祖嘉合,代玉启.尽精微考量而致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体系的建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05).
[19] 李正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J].湖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1).
[20] 纪鑫.浅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及创新[J].企业家天地,2009(07).
[21] 蔡仲儒.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J].青春岁月,2012(070.
[22] 张毅翔.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综述[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7(04).
[23] 唐志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探索[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2(01).
[24] 姜艳华.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探析[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12).
[25] 李晓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J].沧桑,2011(02).
[26] 任志锋,杨晓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模式转换的历史轨迹与发展趋势[J].思想教育研究,2012(07).
[27] 马小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党史文苑,2010(06).
[28] 康海英.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刍议[J].内蒙古电大学刊,2008(12).
[29] 黄超.转型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载体创新[J].集美大学学报,2011(03).
[30] 马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J].铜陵学院学报,2010(05).
[31] 殷敬军.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研究[D].南昌:南昌大学,2009.
[32] 赵佳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改进与创新[D].牡丹江:牡丹江师范学院,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