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评述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按照充分体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要求,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改进教学方法。”为贯彻落实该文件精神,改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状况,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于2005年2月颁布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其中指出:“教学方式和方法要努力贴近学生实际,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提倡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要研究分析社会热点。要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新颖活泼的形式,活跃教学气氛,启发学生思考,增强教学效果。”2005年3月,中宣部、教育部又颁布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05方案”)。“05方案”实施6年多来,为适应新课程体系和教学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对“05方案”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进行回顾与梳理,并在此基础上作出评析与总结,对于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的意义
(一)教学方法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性
有的学者认为,注重教学方法研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个基本要素。学生的认识问题、教学的环境问题、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等,都需要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来加以解决。(1)学生对课程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要通过教学方法来扭转。(2)良好的教学环境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来创造。(3)学生的学习兴趣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引导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对教学方法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必须从观念上提高对教学方法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内化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把它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使注重教学方法的研究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一个基本素质。    
有的学者认为教学法是教学方式、办法或手段的综合,注重教学方法研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在要求。因为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方法可以扭转学生对课程的认识,教学方法可以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可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如何从学科建设的高度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加以重视、如何理性选择和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如何把教学方法与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提高教学方法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有的学者认为教学方法有利于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教学方法能够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效果,教学方法能够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作用。先进、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有利于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创新、实践的能力。传统教学过程中过于偏重分析、偏重讲授、偏重演绎、偏重推理的教学方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脱离实际、“照本宣科”的现状已经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严重地限制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不解决教学方法的问题,就难以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因此, 必须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二)原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弊端
 一直以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着重理论阐述、轻实际问题研究,重教师单向“灌输”、轻师生双向交流,重教师“一言堂”、轻学生“群言堂”,重教师教学积极性、轻学生学习主动性,重传统的授课方式、轻现代教学手段与技术的利用等问题。如果不改变这些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就不会得到提高。
有的学者认为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强调灌输、单一式注入的教学方式,造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低下,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和个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提升,离不开教学方法的改进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要将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恰当使用,注意教学方式方法,自觉坚持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将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并予以灵活运用,引导学生理论思维力的良好发展,才能增强教学效果。  有的学者认为教学方法创新是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实现的客观要求。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不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大学生对教师所讲授的内容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四不”现象,即不接收、不理解、不接受、不行为。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是开展“有效思想政治教育”、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内在要义和客观要求。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内涵及类型研究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所运用的方式、手段和程序。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得以开展的基本条件,是反映教师教育理念的基本形式,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基本途径,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熟悉和掌握的教学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系统中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联系教师与学生及其课程内容的中介和桥梁。
有的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是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为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及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利用的方式、手段、工具等的总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内涵极其丰富,它包括教师对教法的选择和教学程序的设计,也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具体采用的方法(即一般意义上的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使用的各种电子或非电子教学媒体、教学语言、教学艺术风格、课堂管理技术、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方为了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的而采取的一切途径、方法和手段都属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范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包容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的方法,以及教学过程各个阶段的方法。各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内在结构都是由语言系统、实物系统、操作系统、情感系统等子系统构成的有机系统。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其中任何一个系统的缺失都直接影响其他系统的运行,从而影响教学方法的使用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体系是由教学的哲学方法、一般方法、具体方法和教学环节及其实施条件所组成的一个有机联系、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统一整体。哲学方法是最高层次的方法,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是方法论层次上的方法。它是指如何运用哲学的普遍性原理,来认识和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的方法。它是各门具体科学都适用的方法,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所必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主义方法、唯物辩证方法、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方法、历史唯物主义方法,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方法。一般方法介于哲学方法和具体方法的中间层次。一般方法是在哲学方法论的指导下,经过总结和概括各种具体的方法的共性和规律而形成的。它是从整体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把握,是根据教学中呈现出的共性问题而采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主要包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启发式与灌输式相结合的方法,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的方法,理智表达与情感投入相结合的方法,原理阐述与范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心理学的方法等等。具体方法是教学方法的最低层次,即个别的方法。它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针对具体的教学环节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和手段。运用个别的教学方法,可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具体的个别的方法普适性小,认识事物的深度和广度有限。因此,为了能够使学生很好地掌握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的,还必须运用一般的方法,把具体方法与一般方法结合起来。
近些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转变教学理念,积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专题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更加灵活、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教学手段,探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途径和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得教学方法日趋显现出综合化、现代化、隐型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多年探索积累的经验成果,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为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有的学者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内教学方法(理论讲授法、案例教学法、课堂提问法、讨论法和演讲法等传统在课堂上完成的教学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外实践教学法(社会实践法和社会调查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其他方面的研究,如把语言魅力引入课堂和把美育引入教学实践、采用现代信息手段辅助教学。  还有的学者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常用的教学方法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种类型。第一,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包括专题教学法、 时事教学法和情感教学法。第二,以学生参与为主的教学方法,包含案例教学法、 讨论教学法和学生讲课法。第三,以多媒体辅助的教学方法。第四,以实践为渠道的教学方法。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理论基础及创新原则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高等教育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也是一项旨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实践活动。实践是理论的来源和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的创新和改进,应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教育、主体性教育理论、交往教学论、建构主义教学论为理论指导。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必须遵循如下基本原则: (1)科学性与方向性相统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方向,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科学的方法培育人。(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将理论学以致用,不仅要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还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实际。如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对授课内容做适当调整,增强与学生专业学习的结合。(3)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联动。既发挥教师的组织者、指导者的作用,又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全过程,提高其自我教育能力。(4)正面教育与积极疏导相渗透。既能考虑到多元文化的大背景,又能做到在尊重学生的前提下消除学生的困惑怀疑,从而树立并巩固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5)直观教学与抽象概括相融合。
有的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选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应遵循几项基本原则:(1)选用教学方法的出发点应以学生为本,即必须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学生的思想特点、知识结构和对知识的需求出发,来选择、调整和优化教学方法。(2)选用教学方法的核心点是要满足教学目的,教师在选用教学方法时,不能囿于一般的教学方法,不能仅仅重视对理论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3)选用教学方法的技巧点应做到灵活运用,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教学的需要、学生的实际和自身的情况,有选择性地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或教学方法组合。(4)选用教学方法的落脚点是提高教学效果,科学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有的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1)耦合原则。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不是万能的,都有其优势也有其弊端,但是可以“取所长,补所短”,即根据教学所需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从而弥补单一教学方法存在的不足,最终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2)启发性原则。要善于从小问题入手,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层层深入,最终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3)灵活多样性原则。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是适应素质教育、时代发展、学生个性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教学富有成效的重要保证,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的桥梁和纽带。
有的学者认为,提高教学方法的实效性、针对性,要坚持:(1)“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探索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形式和考评模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做学习的主人。彻底改变教师讲理论、学生背书本这种单纯单一的教学模式,把传授理论知识和学生切身的利益、成才的愿望、存在的疑惑有机地联系起来,使学生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实现自我教育。(2)科学性原则。把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心理学、生理学、教育技术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结合起来,更广泛地开展教学实验研究和教学行动研究,促进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这就大大提高了现代教学方法的科学水平,保证了教学方法的先进性和有效性。(3)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一些适合新的政治理论的教学方法必然会产生。历史上的有些教学方法也就会过时,但仍有一些教学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过改进、充实和完善,能同新的教学方法相结合,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服务。一概否定、排斥传统教学方法,就会割断政治理论教育方法发展的历史。丧失教学方法创新的基础和前提。
前苏联教育学家巴班斯基提出教学方法的选择取决于六个方面:教学的规律性及由此引申出的教学原则;教学的目的和任务;该学科尤其是本课题的一般内容和方法;学生的学习可能性:如年龄方面的可能性、学业准备程度、集体的特征等;外部条件的特征:如地理环境、生产环境等;教师本身的可能性:如教师已有的经验,对教学过程一些典型情境的了解,他的理论修养和实际训练的程度,运用某些方法和手段的能力,选择最优方案的本领,以及个性品质等等。有的学者依据巴班斯基教学方法的选择标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任务和特点,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应该: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的和任务,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的特点,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符合教师本身的素养条件,教学方法的选择要符合各种教学法、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等原则。
有的学者认为具有良好效应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应当是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这种综合应该(1)具有组合性,即它是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的组合,并不是随意的,而是经过教师的深思熟虑之后,统筹规划、精心安排的最优化组合。(2)具有整体性,即它是教师根据教学目标而制定的整体教学方法,它要求采用的各个教学方法协调配合、一致行动、发挥整体功能。(3)具有适应性,即它对不同的教师、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条件都能适用。(4)具有动态性,即各种教学方法中的因素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会发生变化的,教师必须能够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的组合,动态地适应一切变化。总之,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教师通常是按照教学目的和目标,调配可以利用的教育资源,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整体规划教学活动。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路径
在一个创新的时代,教学方法的创新已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效性和生命力的保障。有的学者认为同其他学科相比,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现实性和实践性,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设计和实施要紧密围绕课程性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而展开,体现其政治性和导向性;要处理好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的关系,体现灵活性和技艺性;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意趣,贴近学生,贴近现实,体现其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此,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最核心的是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创新理念,其次要关注和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此外,还要重视和借鉴现代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理论来研究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机制。构建以学生为本、双向互动、生动活泼、符合大学生认知意趣和接受特点的课堂教学动力系统。
有的学者认为教学方法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好的教学方法会使教学内容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同度。因此,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应在教学方法上尽可能多增加一些“人情味”,增进人文关怀。(1)师爱传情,以“情感式教学”感动学生。(2)对话引情,以“对话式教学”引导学生。(3)参与激情,以“自助式教学”激励学生。(4)课间寓情,以“快乐式教学”愉悦学生。(5)课下延情,以“延伸式教学”打动学生。
有的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实现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的转变,要变灌输型教学为启发性教学,变封闭型教学为开放型教学,变单一的课堂教学为课堂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变单向传授式教学为双向探讨式教学,变说教型教学为情感型教学,要针对学生的不同专业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并加大多媒体和网络的运用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辐射力。  有的学者认为始终要重视课堂教学的重要作用,不能动摇它的主体地位;利用多种媒介,丰富教学方法;掌握课程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因课施教”,内容决定方法;尊重个性和特点,提高针对性;重视培养非智力因素。
有的学者认为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要从三方面入手,(1)达成共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关键;(2)各级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保障;(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是教学方法创新的基础。
 有的学者提出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有效性的三点思考:(1)要贴近学生的认知水平、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在讲课过程中有针对性地结合学生的当前需要分析问题、阐释理论,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让学生心服口服地接受教师的教育和引导,同时学会并且运用教师传授的理论来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富有成效。(2)要构建“一法为主,多法渗透”的立体化教学方法体系。将多种教学方法巧妙地渗透进讲授法中,通过多种方法的有机结合来实现多维教学目标。(3)要注意遵循相关原则,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有的学者认为应从四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1)明确改革目标,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基础理论研究。(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3)转换教学理念,将的理论科学性与教学艺术性完美融合。(4)加强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确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质量。
有的学者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策略:(1)构建系统化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体系;(2)注重多元化教学方法的价值取向;(3)注重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的互动性;(4)整合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5)坚持启发式,反对注入式。     
 
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应处理好的若干关系分析
有学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必须理顺好育智与育德、主导与主体、灌输与引导、系统性与针对性、科学性与艺术性、信仰与理解等关系。只有辨证地处理好这几种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学者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得到改进和优化,应该解决好系统教学与专题教学相结合、多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方法的交叉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的内涵与外延的适度定量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有学者认为教学方法难以找到相对应的规律,它需要教师针对学生的特点,针对学生存在的思想问题,采用学生喜爱的方式,灵活机动地组织教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一定要体现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互统一,教与学的统一,教学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统一,教学内容的逻辑性与学生认知结构发展的统一。
有学者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要处理好原始创新、集合创新和再创新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内容和方法论的关系;以意导人、以理服人和以情动人之间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课题方法的关系;社会焦点问题、理论难点问题和学生热点问题之间的关系等。
有的学者概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法创新的重要性、重点、着眼点以及长期性的问题。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是推动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的重要路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前提是要深入地研究教材内容、构建教学内容体系,要研究几个层次的理论观点及其逻辑关系并突出其中的主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要考虑到学生接受理论的特点和学生的感受,要采用有效的方法让大学生接受思政课的理论;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重点,是要在加强有关方法的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更注重在实际教学中摸索出一套成功的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特别要依靠每一位教师在实践探索中努力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得心应手的方法。
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的反映和总结,既继承了一般教学方法和其它学科教学方法的有益成果,又表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随着实践的发展和人们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认识的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内容将不断充实,日臻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创新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只有坚持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改革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方式,才能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最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并终身受益的课程。               

参考文献
[1] 顾钰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
[2] 王炳林.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3] 刘丽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接受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4] 祖嘉合.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5] 石云霞.“两课”教学法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
[6] 李长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N].人民日报,2008-05-06.
[7] 昝玉林.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思考[J].思想教育研究,2012(5).
[8] 林玲.优化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现实路径探析[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3).
[9] 窦熙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探索[J].求实,2012(1).
[10] 梁刚.浅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策略[J].才智,2011(7).
[11] 林自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讨会暨上海大学首届“思政论坛”综述[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5).
[12] 黄建军.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的若干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
[13] 王贤卿.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的特点与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1).
[14] 杨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的新视角[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0(5).
[15] 谭月清,孙淑秋,宋玉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述评[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0(6).
[16] 曾咏辉,吴兴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综述[J].铜仁学院学报,2010(4).
[17] 俞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调查与思考[J].教学研究,2010(3).
[18] 唐召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必须处理的几个关系[J].文史博览(理论),2008(4).
[19] 严宗泽,王 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功能与方法研究[J].社科纵横,2008(03).
[20] 顾钰民.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研究[J].教学与研究,2007(5).
[21] 阎占定,程莹.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J].湖北社会科学,2007(7).
[22] 方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优化整合[J].教育与职业,2007(4).
[23] 邱柏生.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功能[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5(4).
[24] 贾凤姿.关于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文关怀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2(9).
[25] 王全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D].聊城:聊城大学,2006.
[26] 何樱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研究[D].天津:河北工业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