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 基地建设和科研条件

基地建设和科研条件:

第一,拥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势及相关学科资源优势。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优势学科,是北京市首批市重点建设学科,为研究新形势下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奠定理论基础。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挂靠于我校,该研究中心设有由30余位首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能为基地建设提供有力指导。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拥有1992年以来的北京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详细数据和报告;拥有2004年以来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所有课题研究成果的第一手资料。

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秘书处及《北京教育(德育)》期刊编辑部设在我校。《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等;学校图书馆设有哲学社会科学分馆;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专用图书资料室。从而使得我校拥有较多的学术研究资源、人才资源和社会凝聚力、影响力,具备得天独厚的研究资源和成果应用优势。

第二,相关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新形势下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问题提供了高素质的研究团队。

我校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所依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雄厚,近年来积极组织申报和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思想政治教育类纵向课题,积极承担各级各类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横向课题。截至到2010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的国家级、省部(市)级和其他级别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总额达到了300余万元。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派出多名教师以访问学者的方式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系列著名学者的学术报告和学术研讨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第三,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基地提供专用的办公场所。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拥有办公室3间和功能较为完善的小型学术会议室;一间400平米的图书资料室;办公设备齐全。